最新健康資訊

癌症重要知識 (下篇)

治療

準確診斷癌症對採取適當有效的治療措施必不可少,因為每種癌症類型都需要特定的治療方案。 治療通常包括手術、放療和/或全身性治療(化療、激素治療、靶向生物治療)。 適當選擇治療方案既要考慮癌症又要考慮接受治療的個體情況。 在限定時間內完成治療方案對於實現預期的治療效果很重要。

 

確定治療目標是重要的第一步。 主要目標通常是治癒癌症或顯著延長生命。 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是一項重要目標。 這可通過為患者提供身體、社會心理和精神健康支援以及在癌症末期提供姑息治療來實現。

 

一些最常見的癌症類型,如乳腺癌、宮頸癌、口腔癌和結腸直腸癌等,如能早期發現並根據最佳做法進行治療,治癒概率很高。

 

某些癌症類型,如睾丸精原細胞瘤以及不同類型的兒童白血病和淋巴瘤,如果加以適當的治療,即使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治癒率也很高。

 

然而,不同收入水準的國家之間在治療可得性方面存在很大差異;據報告,90%以上的高收入國家能提供綜合治療,但低收入國家只有不到15%能提供綜合治療(3)。

 

姑息治療

姑息治療的目的不是治癒癌症,而是緩解癌症引起的癥狀和痛苦,並提高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品質。 姑息治療可説明患者生活得更舒適。 在癌症晚期患者比例較高且治癒幾率很小的地方,尤其需要這種療法。

 

90%以上的癌症晚期患者可以通過姑息治療緩解身體、社會心理和精神問題。

 

有效的公共衛生策略,包括基於社區和家庭的護理,對於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止痛和姑息治療至關重要。

 

強烈建議提高口服嗎啡的可及性,以治療80%以上癌症末期患者承受的中度至重度癌症疼痛。

世衛組織的應對

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通過了題為「結合綜合性方法審視癌症預防和控制」的WHA70.12號決議,敦促各國政府和世衛組織加快行動,實現《2013-2020年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全球行動計劃》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述目標,減少癌症導致的過早死亡。

 

世衛組織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與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其他聯合國組織和夥伴合作,以便:

 

強化對癌症防控的政治承諾;

協調開展人類癌症起因和致癌機制研究;

監測癌症負擔(作為全球癌症登記倡議工作的一部分);

確定用於癌症預防和控制的「最合算措施」和其他具有成本效益的重點策略;

制定標準和工具,以指導籌劃和實施針對成人和兒童癌症的預防、早期診斷、篩查、治療、姑息治療和生存關懷措施。

加強國家和地方各級衛生系統,説明其提高癌症治療的可及性;

在2020年世衛組織癌症報告中確立癌症預防和控制議程;

作為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的一部分,提供全球領導和技術援助,支援各國政府及其合作夥伴建立和維持高品質的宮頸癌控制規劃。

改善乳腺癌控制,減少可避免的乳腺癌死亡,重點關注健康促進、及時診斷和獲得醫護,以便通過世衛組織全球乳腺癌倡議加快協調的實施工作;

在世衛組織全球兒童癌症倡議範疇內,以CureAll方法為基礎,通過有針對性的國家支援、區域網路和全球行動,支持各國政府提高兒童癌症的存活率;

增加對基本癌症藥物的獲取,特別是通過全球兒童癌症藥物獲取平臺;

提供技術援助,以便迅速有效地向各國轉讓最佳干預做法。

 

參考文獻
(1) Ferlay J, Ervik M, Lam F, Colombet M, Mery L, Piñeros M, et al. Global Cancer Observatory: Cancer Today. Lyon: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2020 (https://gco.iarc.fr/today, accessed February 2021).
(2) de Martel C, Georges D, Bray F, Ferlay J, Clifford GM. Global burde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infections in 2018: a worldwide incidence analysis. Lancet Glob Health.2020; 8(2):e180-e190.
(3) 評估國家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能力:2019年全球調查報告。 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