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健康資訊

癌症重要知識 (中篇)

預防癌症

降低癌症風險的方式包括:

 

不使用煙草;

保持健康的體重;

健康飲食,包括水果和蔬菜;

經常進行身體活動;

避免或減少酒精消費;

如果屬於建議接種疫苗的群體,則請接種人乳頭瘤病毒疫苗和乙肝疫苗;

避免暴露於紫外線輻射(這主要源於陽光暴曬和人工曬黑設備)和/或採取防曬措施;

確保在衛生保健中安全和適當地使用輻射(用於診斷和治療目的);

盡量減少在職業中接觸電離輻射;

減少接觸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包括氡(一種由鈾的自然衰變產生的放射性氣體,可能在建築物中,住宅、學校和工作場所積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早期發現

如果能早期發現和治療病例,則可降低癌症死亡率。 早期發現包括兩個部分,即:早期診斷和篩查。

 

早期診斷

如果發現早,癌症更有可能對治療做出反應,從而大大提高存活概率,同時降低發病率和治療費用。 通過早期發現癌症和避免延誤治療,可大大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

 

早期診斷包括三部分:

 

瞭解不同類型癌症的癥狀並在觀察到異常時務必尋求醫療建議;

獲得臨床評估和診斷服務:

及時轉診以獲得治療。

癥狀性癌症的早期診斷在所有環境中並且對大多數癌症都意義重大。 癌症規劃應旨在減少診斷、治療和支援性護理方面的延誤和障礙。

 

篩查

篩查旨在確認尚未出現癥狀但已具有暗示特定癌症或癌症前期跡象的個體。 如在篩查中發現異常,則應進行進一步檢測以作出明確診斷,如果證明存在癌症,還應轉診進行治療。

 

篩查規劃僅對某些類型而非所有類型的癌症有效,而且一般來說,篩查規劃比早期診斷複雜得多並需要更大量的資源,包括需要特殊設備和專門人員。 即使建立了篩查規劃,早期診斷規劃也依然必要,以便查明那些發生在不符合篩查的年齡或風險因素標準的人群中的癌症病例。

 

篩查規劃根據年齡和風險因素來選擇患者,以避免進行過多假陽性研究。 篩查方法的例子包括:

 

人乳頭瘤病毒檢測(包括人乳頭瘤病毒核糖核酸和信使核糖核酸檢測),這是宮頸癌篩查的首選方式;

為居住在具有強大或相對強大衛生系統環境中的50-69歲女性進行乳房造影以篩查乳腺癌。

篩查和早期診斷規劃都需要保證品質。

 

參考文獻

(1) Ferlay J, Ervik M, Lam F, Colombet M, Mery L, Piñeros M, et al. Global Cancer Observatory: Cancer Today. Lyon: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2020 (https://gco.iarc.fr/today, accessed February 2021).

(2) de Martel C, Georges D, Bray F, Ferlay J, Clifford GM. Global burde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infections in 2018: a worldwide incidence analysis. Lancet Glob Health.2020; 8(2):e180-e190.

(3) 評估國家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能力:2019年全球調查報告。 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