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健康资讯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失调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不能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细胞并为身体产生能量,原因包括胰脏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所产生的胰岛素不能被身体有效地利用,结果使血液内的血糖浓度升高。当血糖浓度上升至超过肾脏所能吸收的极限时,糖份便会满溢至尿液中排出体外。因尿液中含有糖份,因此称为糖尿病。

前期糖尿病

空腹血糖异常或葡萄糖耐量异常的人士血糖水平比正常高,但未达致患糖尿病的指标。据专科医生指出,每年约有5%至10%耐糖量异常人士会转化为糖尿病患者。他们不单是糖尿病高危一族,患心血管病的机会亦较高。所以这些人士需要及早控制饮食和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虽然糖尿病不能够根治,但它是一种可控制的长期病。疾病成因至今仍未能完全确定,而以下一些危险因素会增加患病的机会,当中包括「不可改变」的和「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患者应多加留意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并从日常的生活模式中加以调整。

糖尿病的病征

约有一半患者没有明显的病征,如果属高危人士,请作定期检验及跟进病情

糖尿病的并发症

急性并发症主要有低血糖昏迷症 及 高血糖昏迷症。
低血糖昏迷症的主要征状包括:冒冷汗、头痛、心跳加速、严重饥饿感、发抖、非常疲倦、焦虑不安。
高血糖昏迷症的主要征状包括:极度口渴、恶心、呕吐、面部潮红、视力模糊、呼吸快而深。
若延迟处理,两者皆可引致昏迷,甚至死亡。
慢性并发症包括:

来源:康程式e2care

跳至内容